• slider image 74
:::
公告 國教輔導團 - 生活課程 | 2012-05-28 | 點閱數: 1142
嘉義縣國民教育輔導團<生活課程>輔導團辦理101年度
精進計畫『專業成長』暨『環境教育議題融入生活課程教學研討』工作坊
   
一、依據
(一)國民教育法。
(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三)教育部 101 年補助辦理精進教學能力要點。
(四)嘉義縣 101 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生活課程國小組工作計畫。
二、計畫緣起:
   環境教育是生活的教育,環境教育所教導的內容是學生週遭環境裡所能接觸與探究的事物;經由環境學習,學童可在自然環境中體驗、學習與成長。而生活課程的課程目標是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以「生活」為中心,透過具體的活動和直接的探索體驗,讓學童在潛移默化中去體認和認識周遭的人、事、物,進而與生活環境產生互動、覺察自己的成長及身心變化等。生活課程與環境教育的課程目標皆是希望教導學生認識週遭環境事物,因此,將環境教育融入生活課程中,不但可同時達成兩者之課程目標,亦可使生活課程之內容更豐富。
微調課綱的概念實施後,生活新課綱不再是三個領域分立,就是生活課程,擁有自己的主題軸。敎師在應用上會更寬廣、更具有彈性的觀念來使用敎科書,或是自編教材;教師除應用坊間三大出版社(南一、康軒、翰林)已出版之相關教學資料,更須具備創發或規畫主題統整式的教學活動之能力,不再是以三個領域的認知來編選教材,而是取用生活上的素材、於真實情境中來實現,讓學生去體驗真實生活,如此才能協助學生具備生活能力。
鑑此,特別規劃環境教育融入生活課程之「實作的課程和教學實務分享」的研習,希望藉由此研習活動,提供國小教師實施及推展環境教育融入生活課程的參考。
三、目標
(一)藉由教學活動設計及教學示範,引導現場教師將環境教育議題融入生活課程,
      提供多元的學習方式,增進學生學習興趣與成效。
(二)透過專業教師教學示範與雙向座談,分享環境教育融入生活課程架構之設計及
      教學媒材之使用,協助縣內教師在實施生活課程教學,有效達成精進教學效能
      之目標。
(三)透過分組實作及實務討論,帶領教師領略探究教育部頒定之環境教育議題並深
      究課綱微調之要旨;針對國民小學實施環境教育議題融入生活課程實施所遭遇
      的困境,對話省思研議解決策略,提昇環境教育融入生活課程教學歷程的效能。
(四)解決現場教師對教學知能的需求,提供多元教學增能的機會。
(五)蒐集生活課程中創意教學素材,啟發創意教學策略,提升現場教師教學能力。
四、指導單位:教育部
五、主辦單位:嘉義縣政府
六、輔導單位:嘉義縣政府教育處、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輔導組—生活課程輔導群
七、承辦單位:生活課程輔導團、中林國小
八、協辦學校:菁埔國小、復興國小
九、辦理時間:101年 7 月 2 日(星期一)至 7 月 3 日(星期二)
十、研習地點:南新國小視聽教室
十一參加對象
(一)目前實際擔任一、二年級「生活課程」教學之教師,且有意願參加者。
 (二)生活領域輔導團員。
 (三)全縣有意願參與之教師
十二、報名方式:請教師於研習計畫發佈後自行上網至教師在職進修網站研習報名系統( http://www.inservice.edu.tw )報名(一律採線上報名),開課日前一日截止報名。
十三、課程內容: 如附件一(課程表)
十四、預期效益:
(一)邀請課程發展專家帶領輔導員與生活課程教師進行創意的課程,提供發展課程的實
       際體驗機會。
(二)增進教師對環境教育議題融入生活課程教學的認識,提供生活課程教師多面向的教學能力,活化教學知能。
(三)透過教學活動設計分組實作及實務討論,提昇環境教育融入生活課程教學歷程的效能。
 (四)希望藉由生活課程增能的各項研習,能滿足生活課程多元專業知能的需求。
十五、經費:生活課程輔導團精進計畫經費及環境教育融入生活課程計畫經費支應(略)
十六、研習注意事項
參與研習人員給予公假登記,全程參與之學員核發 14 小時研習時數。
(二)為響應環保運動,請研習學員攜帶環保杯或茶杯。
十七、獎勵:相關承辦人員依嘉義縣教育人員獎勵規定予以敘獎。
 
生活課程『專業成長』暨『環境教育議題融入生活課程教學研討』工作坊課程表
~~總是喜歡瞎操心又大驚小怪的大吉,碰上喜歡換個角度看世界又古靈精怪的豬寶,會
     帶來什麼驚奇又有趣的發現呢?孩子的簡單純真,加上老師有智慧的對話、簡潔的引導
     和環境的營造,勾勒出國民教育裡最閃亮的「生活課程」!!~~
*101年 7 月 2 日(星期一)
項目
時間
課程名稱
講 座
備 註
8:00~8:20
報到、領取資料
生活課程輔導團、南新國小
 
8:20~8:30
始業式
101學年度生活課程微調課綱及環境教育議題介紹暨宣導
教育處長官
中林國小賴耀男校長
嘉義縣生活課程輔導員
 
8:30~10:10
在生活課程中遇見孩子的未來
&看見課程的奇蹟
台北教育大學
生活課程常務委員
吳璧純教授
※此講座邀請生活課程微調課綱主筆教授蒞縣指導
10:20~12:10
12:10-13:30
午餐
生活課程輔導團、南新國小
 
13:30-16:30
    探究環境教育議題融入生活課程
   教學模式:
燃燒「生活」魂~Part1
滋養大人、小孩生命的課程
<植物守護者>
教育部生活課程輔導員
美林國小劉 綺老師
案例分享與實務討論
     101年 7 月 3 日(星期二)
~~因為行動才叫生活,因為課程的曲折才不像無味的白開水,教育的優雅就在師生美妙經
驗的累積,我們背著問題思考,因為生活課程有著我們深摯的熱情~~
8:30~10:10
愛上生活課程~
告訴你最有趣的生活課程誘導術
台中市新社國小
張仙怡主任
擔任多年生活課程中央輔導諮詢教師,場域裡的專家教師
10:20~12:10
12:10-13:30
午餐
生活課程輔導團、南新國小
 
13:30-15:00
分組實作及實務討論:
燃燒「生活」魂~Part2
<教科書不會告訴你的密技>
在生活課程裡,於環境的素材中,
包裝生命的禮物。
生活課程中央團輔導團
劉綺老師及
助教 2 人
實務操作
15:10-16:00
成果發表
生活課程中央團輔導員
劉綺老師
 
16:00-16:30
綜合座談
生活課程輔導團
 
:::

系統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