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4
:::
分享 birch1012 - 團務公告 | 2019-12-26 | 點閱數: 2327

        嘉義縣第一屆生活科技競賽於1214日假永慶高中隆重登場,全縣共計有16所學校、250名師生共同參與。新課綱實施後,國中階段的學習領域從7大學習領域,變成8大學習領域,新增了「科技領域」。而科技領域又分為「生活科技」、「資訊科技」兩大學科。鑑此,嘉義縣政府委託嘉義縣科技輔導團及民雄、竹崎、永慶三所科技中心共同辦理全縣生活科技競賽,期盼落實課堂所學,實際與生活情境連結,實踐素養導向之具體意涵。

    永慶高中蘇淵源校長擔任首屆科技領域召集校長,其表示此次生活科技競賽的設計分為兩大單項:「抗震塔」、「耐壓橋」,學生必須透過有限的木條、竹籤等生活中隨手可取的素材,搭配限量的熱溶膠條,共同協力完成「抗震塔」、「耐壓橋」各一座。製作完成後,必須經過抗震及耐壓測試。讓參賽學生們,從有限的材料建構出抗震、耐壓的建築結構。

    值得分享的是,在製作過程中,可以聽到學生:「這邊幫我扶一下好嗎?」、「來!我這裡按著,你趕快把這裡黏起來喔!」、「時間快到了!不急!不急!我們可以完成,一起加油!」足見,生活科技競賽不僅可以訓練學生的思考,更可以協助學生體會彼此互助合作的重要性,體現了新課綱中的「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

    永慶高中黃同學說:「準備的過程,老師讓我們不斷的思考,然後再調整修正,透過比賽真的學到很多課本以外沒有的東西」。東石國中林老師說:「生活科技競賽的辦理,為部分在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開了另一扇窗,是一個很有意義的競賽活動!」

    嘉義縣政府教育處陳添丁處長表示,感謝各校指導老師在競賽準備的歷程中,不辭辛苦的落實科技領域的教學準備,並願意花費額外的時間陪著學生討論、思考、發想、實踐等重要歷程。藉由生活科技競賽的辦理,很開心看到各校都具體落實科技領域領綱中的「做、用、想」科技素養,讓我們一起為嘉義縣的科技領域一同持續努力。

:::

系統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