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4
:::
分享 國教輔導團 - 其他 | 2010-05-27 | 點閱數: 1342

老師如何提高自己的 EQ

作者:許芳菊  出處:親子天下

北市近日發生老師掌摑學生的事件...其實老師也是人,一樣有喜怒哀樂各種情緒,面對學生、家長的千百種考驗,老師如何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資深老師宋慧慈提出她的建議。

老師要先接受自己可以犯錯、會犯錯,先釋放自己。特別是老師,從小都很優秀,很難接受自己犯錯。

老師要有「打包」的工夫,要能變臉。老師如果在教室情緒不好,可能就沒辦法好好上課。所以先把情緒打包,不是壓抑或忽略,而是先把這件事情放著,深呼吸,換一張臉,重新去面對那些孩子。當你一個轉念,你會從其他孩子給你的回饋中消解負面情緒。

老師要能處理「打包」的情緒:打包的心情,要去處理,不然會發臭。處理它,對不對先不談,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如果你讓對方不舒服,先去道歉,再談事情怎麼處理。

自我察覺的能力要很強:例如面對家長壓力時,可以先覺察到自己的感覺,告訴自己,先放下防衛心去了解原因。如果察覺到自己的情緒已經太緊張,可以跟對方說:「我發現自己現在沒辦法跟你講話,我們可否改天再聊?」先讓自己清靜一下。否則情緒不好的時候談,會愈談愈糟糕。

老師也應該要找到可以處理情緒的「場所」,包括適當的人、時間、地方,跟可以幫助你的人。

:::

系統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