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74
:::
公告 國教輔導團 - 藝文領域 | 2011-04-06 | 點閱數: 1429
嘉義縣100年度精進教學能力計畫
      德國雷根斯堡雲雀合唱團示範演出教學研習
一、依據
(一)國民教育法。
(二)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三)教育部100年補助辦理精進課堂教學能力要點。
(四)嘉義縣100年度國民教育輔導團工作計畫。
二、目標:
1.面對「21 世紀競爭優勢在文化」的趨勢,當朝「台灣文化接軌國際,音樂藝術全民參與」
 之方向努力。發揚台灣傳統與當代作曲家音樂、並與國際合唱潮流接軌,雙管齊下,開創
 台灣全民參與合唱音樂之新觀念與新史頁。邀約一流國際合唱團體開辦研習與音樂會,提
 升國內合唱音樂之風氣與視野
2. 推展本縣九年一貫新課程執行方案,強化教師藝術與人文專業知能。協助教師解決音樂科
   教材及合唱教學疑難問題。探討教材教法及教學策略,以增進教師音樂教學效果。
三、指導單位:教育部
四、主辦單位:嘉義縣政府、大地合唱團、社團法人台南市大地藝術文化協會
五、承辦單位:嘉義縣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領域輔導團、新港國小
六、協辦單位:灣潭國小、太興國小
七、辦理時間:100 年 4 月 30 日〈六〉14 : 00~16 : 00
八、研習地點: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實驗劇場(地址:嘉義縣民雄鄉建國路二段265 號)
九、研習對象:嘉義縣、嘉義市、雲林縣國高中小老師〈嘉義縣各國中小請務必派一名老師
              參加。嘉義市、雲林縣自由報名,額滿為止共約240名〉
十、報名方式:
  (一) 請於自行上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站報名(http://inservice.edu.tw/)並以報名先後順序
        錄取,參加一項登錄一項,依此類推。
  (二) 自公告日起至四月二十一止,於翌日公告錄取名單。
  (三)核定名單於報名截止後公告於「嘉義縣教育網路」
 
 
十一、實施內容:
時間
研習大綱
師資
13:30~14:00
 
報到
Roland Büchner
1954 年出生於美因(Main)卡爾施塔特(Karlstadt)。 1994 年夏天起,接掌雷根斯堡大教堂指揮一職,主導大教堂及合唱團未來發展方向。此前,一直是 Altötting 區的音樂指揮、雷根斯堡教會音樂學院的管風琴教師和合唱團指揮。在他的指揮下,雲雀合唱團於1998 、 2000 及 2004 年在日本舉行過三次巡迴音樂會,亦至義大利、匈牙利、蘇格蘭、菲律賓及法國演出。並於 2004 年獲頒雷根斯堡市「文化城市獎」。
14:00~14:20
【合唱暖聲】
 童聲與混聲的合唱發聲法
 《由雲雀合唱團示範演出》
                        
14:20~15:10
【合唱進階練習】
 從齊唱→卡農→主音與對位合唱曲
 《由雲雀合唱團示範演出》
 
15:10~15:20
休息一下下
15:20~15:50
【不同樂派的風格與音色呈現】
《由雲雀合唱團示範演出》
                        
15:40~16:00
 
問與答
 【註1】研習現場有即席翻譯人員
 【註2】禁止攜帶任何錄音與錄影設備
十二、預期效益:
(一)團員專業成長研習
1.提升教師對藝術與人文教學方法之知能並與國際接軌。
2. 藝術教育價值澄清並精熟各種常用教學法之意義及作法。
(二)研發藝術與人文領域創意教材教法
1.提升藝術與人文教材研發能力。
2.充實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材資源庫。
十三、研習注意事項:
參與研習人員給予公假登記。
(二)全程參與之學員核發研習時數二小時。
(三)為響應環保運動,請研習學員攜帶環保杯或茶杯。
十二、獎勵:相關承辦人員依嘉義縣教育人員獎勵規定予以敘獎。
十三、本計畫經奉核可後施行,修正時亦同。
 


叁、師資介紹
 
n       雲雀合唱團指揮 Roland Büchner
Roland Büchner1954年出生於美因(Main)卡爾施塔特(Karlstadt)1994年夏天起接掌雷根斯堡大教堂指揮一職,主導大教堂及合唱團未來發展方向。此前一直是Altötting區的音樂指揮、雷根斯堡教會音樂學院的管風琴教師和合唱團指揮。在他的指揮下雲雀合唱團於199820002004年在日本舉行過三次巡迴音樂會,亦至義大利、匈牙利、蘇格蘭、菲律賓及法國演出。並於2004年獲頒雷根斯堡市「文化城市獎」。
 
n        指揮 洪綺玲簡介
聲而優則教,作育台灣合唱團種子推手
現任︰1.大地表演藝術中心.大地合唱團.小瓢蟲兒童合唱團/藝術總監
2.國際花友合唱團.奇美醫院合唱團.慈濟委員合唱團/指揮
曾任︰1.福爾摩沙合唱表演協會理事長
2.福爾摩沙國際合唱節藝術總監
3.主持公共電視”音樂雞尾酒”節目主持人
4.台灣青少年音樂協會執行秘書
5.菲律賓瑪得利加合唱團國外顧問群(Board Supervisor)
6.心聲文教基金會董事
7.韓國職業合唱節國外顧問群(Board Supervisor)
8.中華民國合唱推廣協會推廣組主任
9.宜蘭縣教師合唱團.蘭亭社合唱團.澎湖海翁、海悅合唱團/指揮。
1977 年國立藝專音樂科聲樂組第一名畢業。 1978 年赴奧地利薩爾斯堡深造, 1991 年隨瑞典合唱大師 Eric Ericson 進修。曾擔任佛瑞"安魂曲",以及莫差爾特"安魂曲"中女高音獨唱。
曾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合作,任古諾「羅密歐與茱麗葉」、貝里尼「卡普烈特家族與蒙太奇家族」、布禮頓「諾亞方舟」及游昌發「和氏璧」等歌劇合唱指導,並指揮多齣國人劇作,如「王婆罵雞」、「桃花過渡」、「地心一日」、「剪羊毛」、兒童劇「狼來了」、「五彩雞」、「瞎子摸象」等。
1995 年應省教育廳委託設計中小學音樂老師輔導課程,任"國際兒童合唱暨兒童歌劇研習營"總執行及教授指導。多次擔任台灣區音樂比賽合唱小學組、中學組、大學組至社會組暨女
 
聲獨唱組指定曲出題者,並常年擔任總決賽評審。
多次應世界各地音樂節邀請,指揮台北漢聲合唱團赴義大利、匈牙利、波蘭、捷克、德國、希臘、拉脫維亞、英國、丹麥、瑞典、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及菲律賓等國演唱。曾應聘於美國、波蘭、菲律賓等國音樂節演講。 1998.12.30 是首位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大廳演出的指揮,全場爆滿,觀眾多次安可。
數年來持續委託國內作曲家創作合唱曲及音樂劇。 1998 年開始舉辦本土系列合唱及音樂劇音樂會,以實際的演出刺激國內創作風氣,促進國內合唱團體與作曲家之間的互動,期使台灣本土音樂蓬勃發展,提昇合唱水準於國際舞台上,並將福爾摩沙優秀的傳統文化介紹到全世界。
洪指揮活躍於國際合唱界,曾引薦許多一流合唱團—如菲律賓"瑪得利加"、德國"雷納"、德國"雲雀"、芬蘭"達皮歐拉"、波蘭"夜鶯"等合唱團—來台巡演並舉行研習會。2000 年 8 月擔任福爾摩沙國際合唱節藝術總監,邀集維也納「西諾」、「美國男童」、菲律賓「瑪得利加」、以色列「茉朗」、西班牙「瓦倫西亞」等世界頂尖合唱團於全台十七縣市巡迴演出 27 場,並於澎湖舉辦國際合唱研習會,全台轟動熱烈迴響。 2001-2004 受文建會委託承製文建會「唱唱跳跳扮戲去」兒童音樂短劇創作徵選與推廣活動。 2001-2010 ,帶領大地合唱團活躍於國內外國際合唱節演出暨多國巡演,包括 2003 菲律賓國際合唱節、 2005 台灣福爾摩沙國際合唱節、 2007 西班牙國際合唱節、 2009 荷蘭歐盟國際合唱節暨德國巴伐利亞區巡演。
2001 年始,受文建會委託承製『文建會兒童音樂短劇甄選』,徵選出45 齣兒童音樂劇製作演出,負責全國藝術與人文教師培訓, 深受教師 / 兒童及家長喜愛。
洪綺玲老師亦曾擔任公視古典音樂節目主持人,以及國語日報藝術專欄長期撰稿人。
 
 
 
 
 
 
 
 
 
 
 
 
 
肆、示範演出團體介紹
n       雲雀合唱團簡介
世界最悠久的合唱團~千年美聲天籟
    雷根斯堡雲雀合唱團(Regensburger Domspatzen , Regensburg Cathedral Choir),是位於德國巴伐利亞–雷根斯堡–聖彼得大教堂的專屬唱詩班,詩班僅由男孩和年輕男人組成。 Domspatzen 是世界上最有名也是最古老的教堂合唱團之一,其聲譽早已超越了教會的範圍。
雲端天使.聖堂之鳥
    雲雀合唱團的足跡遍佈世界各地,西到美國、加拿大,東到台灣、南韓,日本等國家。當然,在歐洲本地的演唱會場次更是不在話下。雷根斯堡大教堂唱詩班平常在演唱會的服裝為深藍色的西裝,而在聖彼得教堂做禮拜時,則是習慣穿著著紅白相間的禮袍。演唱的曲目也是十分的廣博,從 16 世紀的合唱音樂到現代音樂皆有涉獵。就是因為這樣多方面的演唱,更加引起了樂界對他們的尊敬和愛慕。
    雲雀合唱團在文化的傳承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也是雷根斯堡著名的三大市標之一,與聖彼得大教堂( Cathedral of St. Peter )及石橋齊名。其多次巡迴世界的精采優異的演唱,更被世人視為是雷根斯堡的「雲端天使」,驕傲地喻之為「聖堂之鳥」。這個集德國各地最有天賦的男童,自小開始熏陶冶煉,累積了最深厚音樂藝術底蘊,千年歷史的雲雀男童合唱團,不只是德國文化國寶,更是愛樂者的至寶。
n        歷史和組織
    在 20 世紀時,經由兩位指揮家: Theobald Schrems (1924-1964 指揮)和 Georg Ratzinger (1964-1994 指揮) 的造就,雲雀合唱團在歷經 70 年間的塑造,舉世聞名。
指揮 Schemes 創立了基金會,並建立了目前的雲雀合唱團制度,使得合唱團得以成名:它是一所專為 10-19 歲男孩設立,以音樂教育為重點,合唱團為中心的寄宿私立中學。男孩們在共同環境中一起唱歌與學習,寄宿生活免除了學生為學習音樂而勞累奔波,大大提升了學習效率。指揮 Ratzinger 更進一步帶領合唱團成為固定的音樂會參與團體,以鞏固及提高其水準。
   1994年 Roland Büchner 接棒擔任合唱團指揮,他是世紀後第一位未受神職的指揮,直到目前,指揮 Büchner 仍帶領著雲雀合唱團,繼續創造成功的故事。
 
 
 
 
 
表 1︰雷根斯堡雲雀合唱團歷年指揮及其重要貢獻表
   
   
1924-1964
Theobald Schrems
.創立基金會
.成立寄宿音樂中學
1964-1994
Georg Ratzinger
.參與德國國內固定音樂會展演
.於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揚名國際
1994~
Roland Büchner
.第一位未受神職的指揮
.樹立Regensburg自然且本質的聲音概念
n        演出紀錄
    合唱團在 J.S. Bach :聖誕節聖樂, J.S. Bach : Motets , H. Schütz :大衛讚美詩, G.F. Handel :耶穌,皆創下許多的獻唱紀錄。每年在德國固定舉行演唱會。並多次遠赴世界各國舉辦音樂會巡演,如︰美國、斯堪的那維亞、加拿大、臺灣、日本、愛爾蘭、波蘭、匈牙利和梵蒂岡。近期(1999~2008 年)旅行音樂會,巡演國家包括︰比利時、義大利 (3 次)、日本 (2 次) 、葡萄牙、蘇格蘭、瑞士、匈牙利、南非。
 
 
 
 
 
:::

系統管理登入